最新消息 〉二○二一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用一場比賽,把臺灣設計推向全世界
2022-1-02

由教育部主辦,財團法人看見臺灣基金會、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贊助的全球最大規模國際學生設計競賽「二○二一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獲獎名單日前揭曉。

二○二一年大賽主題為「革新」(Regenerate),呼應聯合國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鼓勵學生用設計解決相關議題,透過作品改善人與人、人與環境間的關係,進一步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本屆共有來自全球五十九個國家地區、九百七十個校院系所、共兩萬一千九百零一件作品參賽。經過總計八十名來自全球十三個國家的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委員,選出九百八十一件作品入圍決選。最後由四十五名來自全球二十八個國家的評審委員選出七十六件優秀作品獲獎。決選入圍率僅四‧六%,獲獎率更只○‧三%,競賽難度相當高,更顯示獲獎作品的難能可貴。

在這項具有高度挑戰性的競賽中,臺灣學生共有三十二件作品獲獎,包括「產品設計」、「視覺設計」金獎以及「特別獎」等獎項。其中實踐大學吳郁心的作品「急救充氣擔架」(Inflatable Stretcher)整合急救醫療包、急救指引及六十秒內快速充氣的保護充氣墊,創造出輕巧、易攜帶且能克服環境限制的急救裝置,可行性極高的創新設計獲得眾多評審青睞,勇奪年度大獎,顯示臺灣的學生創作能量獲得國際高度肯定。

兩萬件參賽作品,參與熱烈

榮獲年度大獎的吳郁心可獲得獎金新臺幣四十萬元;各類組金獎得主則分別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林雅筑產品設計類作品「紙漿鞋」(Re-pulp)、輔仁大學魏佑霖視覺設計類作品「在愛裡,我們都一樣」(All love is equal)及美國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Marika Tamura數位動畫類作品「最後終點」(Final Deathtination)。

此外,廠商指定類特別獎項「環境永續獎」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徐卉盈、邱士軒、陳湘沄作品「海上油井再造計畫」(OWR)與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張嘉芸、羅靜怡、鄭廷恩作品「TAIWAN百態100」(Taiwan100-100 Changes About Taiwan)共同獲得。

邁入第十四年的「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已連續四年超過兩萬件作品參賽。報名件數屢創新高,成為全球設計學界公認具知名度與公信力的國際賽事,充分體現臺灣推動設計教育多年來累積的優異成果。

教育部自二○○三年起,以學校現有資源為基礎,整備大學校院藝術及設計相關系所人才養成環境,更自二○○五年起陸續推動「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及「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的舉辦,可結合教育部現有藝術與設計人才培育計畫的競爭優勢,藉由臺灣自主性地舉辦國際級的學生設計競賽,除了用以鼓勵全球藝術與設計院校學生參賽之外,更可讓世界進一步認識臺灣與推廣臺灣設計教育的成果。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67901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