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詹盛如-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 當整併白熱化,關鍵是追求卓越
2021-9-05

資料照片﹕中正大學

面對少子化衝擊、提升競爭力與在地區域發展等因素,大學持續朝整併方向前進。但截至目前,幾乎所有個案皆屬公立大學間的整併。臺灣有將近六五%的大專校院屬私立大學,部分小規模或地理位置偏遠學校,在規模經濟、追求卓越或資源競爭上都相對脆弱,更需要考慮跨校合作甚或整併。展望未來,私立大學參與合作與整併勢不可免。

因此,在關於大學整併的討論中,即有專家學者指出,政府應放寬法律限制,積極推動大學公私合併。目的不只於解決少子化問題,更在於提升學校規模,並透過資源整合,進一步提升高教能量與品質。

深入分析,探究「公私併」樣貌

為更深入探究公私立大學整併樣貌,並根據發現提出可行模式,教育部高教司委由中正大學協同清華大學、臺北教育大學進行「大學公私立整併之分析」計畫,採用文件、文獻分析法及焦點團體座談等研究方法。文獻分析以探討學理概念、各國政策導向、高等教育與醫療部門個案為主;焦點團體則以大學校長與主管、專家學者為主要對象,同時也調查私立大學對公私併的觀點與意見,藉此凝聚共識。

計畫主持人、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教授詹盛如表示,觀察國內高等教育現況,私校在某些領域具有專長跟獨特性,可與公立大學互補或相互師資整合。像世新、銘傳等大學,在傳播或媒體領域深耕已久,在資源整合上可創造雙贏。

詹盛如說,從計畫執行過程中發現,公私立整併,主要跟追求卓越有關,不是去解決所謂的「退場」。參酌國外案例後,他認為臺灣可以從教研精進跟治理創新這兩大主軸去突破。

詹盛如指出,所謂的「教研精進」,不用修改法律,可從短期、校內著眼。公立跟私立大學只要有適當項目,彼此調整校內一些規則或辦法,就可以進行。這也是目前不少公私立大學持續在做的合作方案,特別是在教學、研究與服務端。

「治理創新」模式,則牽涉到某些教育部的規定可能要調整,以促進公私立大學合作,讓雙方都能參與到對方某一層級的決策跟發展方向。若以學院的整併或合作為例,可能可以設立一個共同管理的委員會,或彼此在校務會議中,互相參與對方的決策過程,有利雙方瞭解彼此的目標,在決策上也較有合理性跟支持度。

整併各有需求,但核心是創造卓越

另一個發現是,私立大學正慢慢肩負很多公共或政策性角色,同時,公立大學也享有更多的自主性,甚至是經營的自由權,在招生、財務甚至產學合作上,都有比過往更大的自由度,等於是公立跟私立都正慢慢往中間靠攏。

這樣的現象,也讓公私立大學彼此針對新的變化去尋求合作,甚至讓對方提供不一樣的專長或專業來協助,於是產生整併的需求。

而在制度面上,觀察國外案例,像日本就有「學院讓渡」一制出現。也就是日本政府允許私立大學把整個學院都讓給公立大學,由公立大學去做規劃跟經營。另外,如美國紐約州規模最大、學科最齊全的紐約長老會醫院,同時也是兩所常春藤盟校——康乃爾大學及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和兩校的醫學院保持密切合作關係。

他認為,對照國內情形,未來可思考的是,公立大學也許可以跟有醫學院的私立大學做些更深度的合作,甚至是共同經營、管理醫學院及醫院。有些公立大學的生物科技領域非常傑出,也可以思考跟私立大學醫學院合作。

整體而言,「大學公私立整併」可以先採短期措施,比如說有一兩個比較具體且能讓大家耳目一新的方案,並實際付諸實行。不過,詹盛如也強調,前提是在政策上,要再釐清可能的模式。然後創造一些制度面上的誘因跟刺激,讓公私立大學願意去做。

詹盛如說,像經常被提到的公私立國內的雙聯學位,或者共同提供課程等,雖然目前還沒有這樣的實踐,但其實可以嘗試或去期待。

再大一點的範圍,是在公私立大學學院或跨學院層級,找一、兩個案例,透過政策的支持,並加上一些經費誘因,看看有無可能帶來新的突破。

「大學公私立整併之分析」計畫總結出四點研究結論:一、大學整併主要是以提升競爭力及學術卓越為主軸;二、公私立整併模式多樣化,但都無法完全適應我國需求;三、公私整併涉及法規多元且複雜,主要困難包括法人化、人事與會計制度較為複雜;四、兩種可能整併模式:教研精進與治理創新。

詹盛如坦言,大學公私併的確存在困難度,特別是在治理、財務、人事跟教務面,需要慢慢規劃跟實質盤點。如果要往前一步,需要讓公私立大學同時有動機跟誘因去付諸行動,當然,行政命令或解釋上的鬆綁,也是必要的。

他也強調,公私立大學合併並不是要去取代所有其他模式,而是走出一個新的選擇。畢竟,出發點決不是「為併而併」,能帶來更好的前景才是這一切努力的目的。

資料照片﹕中正大學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8543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