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農產-屏東科技大學 跟你想的不一樣!臺灣農業全面升級
2021-11-08

臺灣農業企業小而專精,更多是家戶型農業,造成學生對農業的想像,多局限於傳統的「回家種田」。為了打破這種刻板印象,教育部補助屏東科技大學辦理「農業師傅產業實務人才培育專班」,有助於學生踏上從農的創新之路。

透過這項計畫將專班學生送至不同農企業端實習,可讓學生瞭解農業發展的多樣性,打開更多元的視野。不只找到自己的投入方向,更看到農業的新未來,進而留在農業領域深耕。

屏科大向來是農業技術的人才寶庫,學生透過大四及碩二的企業實習,可及早定錨於特定領域或某一作物,持續完善自己的專業裝備,成為獨特的農業師傅。

重新了解農業創新模式

這項專班計畫於一○九學年度展開,校方的輔導重點,是先讓學生重新認識農業。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農業就是「背向天、面向地」,風吹日曬非常辛苦,然而事實上,在科技帶動下,今天的農業面貌早已改變,農學院學生更需要時時更新產業資訊。

透過「教育部促進產業連結合作育才平臺」農業工作圈的推薦,專班邀請二○二○年聯發科技第三屆「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首獎得主──耿赫智能農場負責人張耿赫,說明溫室設施、灌排系統、土壤鹽害偵測等科技導入農業的現況,也邀請桃青農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陳士賢,介紹機械化大規模生產農業的經營模式。

藉由業師「現身說法」,三十二位專班學生得以瞭解農業領域的創新模式,對從農有更多信心。

以企業實習,創建成長舞臺

這項專班計畫能順利推行,緣於屏科大長期與農企業的密切合作,加上這些參與專班的企業主都是校友,基於對學弟妹的提攜之情,為專班學生提供了許多實習機會。

參與專班人才培育的組織和企業,包括財團法人香蕉研究所、宸彩園藝、格園社會企業及金彰企業社等。專班學生多來自農園生產系和生物科技系,由於大四學生仍然有校內課程,因此實習時數及方式由企業與學生彼此協調確定。

各企業提供的實習工作非常多元,香蕉研究所致力香蕉品種改良、栽培管理、生產運銷技術;宸彩園藝專精園藝造景、綠能生活設計;格園社企的營運項目包含種苗銷售、農業輔導、種苗培育;金彰企業則從事農業資材業務。經過實習後,三十二位學生中,就有二十九位學生獲得預聘。

對於畢業後,留任合作企業達半年以上的專班學生,教育部提供兩萬元獎學金的鼓勵。在這疫情未明的時刻,為農業的社會新鮮人帶來一道曙光。

就讀此專班的學生能實際瞭解企業的需求及期待,並感受到教育部對農業人才的重視和資源投入,這些來自政府和企業的鼓勵及支持,讓學生找到成長舞臺。唯有更多受過專業訓練的農學畢業生加入,臺灣農業才能持續升級,走向未來。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1115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