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智慧夢工廠 策展─臺灣科技大學-童話城堡中的扎根教育
2022-3-07

圖片提供﹕臺灣科技大學

「輕鬆搖擺、開心跳躍、驚險搶分」是智慧夢工廠「智能寶貝酷跑」吸引成千上萬小小體驗客的大賣點,二月二○日寒流低溫加上雨勢不斷的週日早上,士林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內的職業試探常設展「智慧夢工廠」入口處可以看到排隊等待人潮的渴望與興奮。當天單日八○坪不大的展館體驗人流高達二一一五人次。

口碑相傳、聞風而來,搶著體驗「智能寶貝酷跑」的大小朋友與家長耐心的等待著,「我家的小六生已經來玩第三次了,這個AR體驗營造了令人雀躍的場景,肢體動作秒連動智能寶貝,讓小孩親身體驗到科技的奧秘。」這位媽媽一邊欣賞自己小孩的體驗快樂,一邊端詳服務人員提供的學習單,從中看到AR智能寶貝的科技概念與知識重點,等著陪孩子從學習單進行認知學習的機會。

樂在體驗,探索扎根

這場由臺灣科技大學規劃的職業試探常設展,以教育部近年積極部署的「扎根教育」為核心價值,以國中小學學童為主要對象,引導其進行職業探索。讓他們從各種遊戲體驗中發掘興趣,了解這些興趣的學習地圖以及產業與就業的連結,探索未來的學習與職業方向。

臺科大推廣教育中心執行長周春芳表示,電機電子、工程、資訊等領域的應用是科技大學的強項,所以策展的初衷在於將展場打造成「科技童話探險城堡」,以童話氛圍親近小朋友,很自然的利用遊戲、體驗當誘餌,吸引他們領受科技的奧秘,點燃這群數位原住民的科技熱情。以科技應用Q版影片為基底,搭配各項潮流技術的遊戲體驗,最後再以「學習單」及「答題闖關」加強、內化知識層面的認知,完整的架構出「科技探索體驗套餐」,希望能實踐「樂在體驗、探索扎根」的策展目的。

圖片提供:臺灣科技大學

打開視窗,看見希望

臺科大聯手科教館策展團隊,把科技、生活與智慧產線結合在一起,讓深奧難懂、硬梆梆的科學原理變成體驗遊戲,學術理論轉譯成孩子聽得懂、看得懂、玩得懂的生活事物。

學生及家長除了到展場探索體驗,還能進一步參與臺科大與技術型高中,以及其他科技大學共同推出多元的實作創客課程及體驗活動,各式不同主題的體驗,提供孩童多元觸角的探索機會,科技大哥哥大姊姊手把手的牽引,打開孩童的視野,不同的體驗場域碰撞延伸,孩童的興趣與潛力被看見、萌芽。

「來這裡體驗才知道科技無所不在,跟生活很接近,而且有很多之前完全沒發現的樂趣,這不僅是給小孩打開觸角的機會,也是給家長老師開眼界、為自己小孩領航的好機會」,這樣的分享回饋,對於策展團隊來說,是策展團隊最佳的動力。

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一至十二日在展場加碼辦理的「二○二一Maker Show」,許多國小生聚精會神在龍華科大展區前大膽體驗「無人機穿越」,手機在現場簡單下載龍華團隊開發的APP之後,緊握手持遙控設備,在飛上飛下重複調控的過程,勇敢體驗無人機飛行穿越障礙物的快感,陪伴的爸爸媽媽跟著興奮的拍下榮耀的瞬間,想再玩一次的孩子除了迷上熟悉了的操控桿溫度,更好奇於控制桿與APP程式以及小小無人機之間奇妙的連動,也使短短兩天的活動,超過四千人次參加。

新視窗「智慧夢工廠Robot Show」,科技扎根加速前行

焦點轉移到另一個體驗角,滿座的電腦教室,一排排國中小學生專注於程式學習的挑戰,他們的挑戰不僅在於程式邏輯的學習,更高難度在於讓凌亂一桌的零件變裝為一部完整自動車之後,因為自己一點一滴寫入的程式指令,機器車可以動、可以跑,看起來硬梆梆的體驗營隊,讓小尖兵們沉迷於從無到有、從靜到動的成就震撼,這種震撼教育在這個體驗場域爆發學習正能量,可貴的是,科技扎根以讓孩童好奇的小自動車悄悄開啟築夢領航之路。
  
歷經三年超過十六萬人流體驗的「智慧夢工廠」,透過「AR智能寶貝酷跑」、「智慧製造洗手乳機」等具象科技展品為體驗之旅,「小朋友感覺科技不再冰冷,也不再有距離感,而是一件好玩的事情。」、「體驗的感受:寓教於樂、多元有趣、深具教育意義。」、「我們家兩個小學生玩了一整天笑容沒停過,回家車程累翻睡著了,醒過來第一句話居然是:明天還要再來玩!」

承載著數十萬民眾的讚聲與期盼,策展團隊沒有喊累喊停的理由,二○二二年十月,繼「智慧夢工廠」掌聲讚聲之後,「智慧夢工廠」即將升級,以「智慧夢工廠Robot Show」新面貌新視野迎接民眾的熱情。展出卡司除了保留原有工業四•○展品精華之外,新規劃的AI機器人應用:「導覽機器人」、「園區線上秀」、「虛擬產線3D導覽」、「智能娃娃機」等技職團隊優質研發成果,將以多元新穎且親和力十足的面貌與熱情粉絲見面,期待新面貌與更多廣大粉絲交會。

圖片提供:臺灣科技大學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0991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