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年度技職之光,「電器裝配」和「集體創作」獲首面國際金牌
2023-3-06

照片提供﹕蕭聖儒

教育部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舉行「第十八屆技職之光」頒獎典禮,潘文忠部長親自頒獎表揚參與國際性技藝能競賽表現優異、在國際創新發明與專業證照等領域具傑出表現的學生,表達肯定之情,並期盼藉由一年一度的頒獎活動,推廣技職教育創新研發能量與務實的特色。

本屆技職之光共遴選四十二組、五十八人獲得表揚,其中十四組「競賽卓越獎」,是獲得國際性技藝競賽獎項肯定者,包含「二○二二第四十六屆國際技能競賽」為國爭光的金牌國手;二十八組「技職傑出獎」,則是國際創新發明與專業證照等領域具有傑出表現者。

臺灣囝仔,奪下「國家最佳選手獎」

在「競賽卓越獎」部分,本屆得獎者在國際上取得非常亮眼的成績。其中,臺灣科技大學蕭聖儒同學於「第四十六屆國際技能競賽」中,於二十三個參賽國的選手當中脫穎而出,為臺灣拿下「電氣裝配」職類的首面金牌,更是本屆金牌最高分,再獲賽會頒發「國家最佳選手獎」殊榮。他獲獎的電氣裝配職類競賽,考驗的項目包括室內配線、重新拆解和安裝及程式撰寫等,使室內的各種開關、電器、燈具皆能有效控制。

目前就讀臺科大不分系的蕭聖儒,國小開始就跟在家人身邊接觸冷氣安裝工作,對「動手做」有著濃厚興趣,於是國中升學選擇就讀高雄高工電機科並自願擔任國手,自此展開幾乎沒有假期的培訓之路,積極參與國內賽事累積經驗,直至去年正式參與國際技能競賽,備戰達四年之久。

「賽程長達三天,每天比賽六至七個小時,需要高度專注力和執行力,並且保持速度和精準度,很累,但是能夠和世界各地菁英同場競技是很過癮的事。」蕭聖儒說,未來他希望持續接一些室內裝配案來磨練技術,並朝自動控制的專業領域發展。

包括蕭聖儒在內,我國選手於此屆國際技能競賽共獲得六金、十三銀、六銅、十七優勝佳績。值得一提的,由分別就讀高雄科技大學研究所、建國科技大學、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的張建雄、洪慶桐與施茗翔組成的三人團隊,代表臺灣首次於「集體創作」職類奪得金牌,展現技職人獨當一面的專業技藝,與團隊合作態度與創新創意價值的軟實力。

漁業第三代 ,一路求學找解方

「技職傑出獎」部分,共頒發證照達人技術型高中組十位及技專校院組十三位同學,以及專業領域傑出表現達人5位同學。其中,高雄科技大學水圈學院水產科技產業博士班林佳樺同學,以科技化養殖法協助漁業,研發靈芝免疫促進劑,將其加進臺灣鯛魚苗飼料,有效增加臺灣鯛免疫力、提高育成率及產量。

「我其實並不喜歡念書,沒想到竟然一路念到博士班,」林佳樺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國中畢業就讀技職學校,我打算學習一技之長,期待有高職學歷就好,但父親認為繼續升學可以學到更多知識,用來解決養殖漁業面臨的問題,例如魚病防治等。」林佳樺為漁業第三代,在父親的期望下,她持續回到校園學習及研究解方。

林佳樺特別提到,技職教育教會了她應有的態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得到了忍受挫折、獨立思考等能力,讓我受用不盡。」表現優異的林佳樺,陸續獲得漁業署「模範漁民」、雲林縣「十大菁英農民」,以及農委會「百大青農」等表揚肯定。

包括林佳樺在內,「技職傑出獎」得主總計二十八組,各組成績皆十分優異,例如國立新營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邱琮庭同學以及國立白河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林靖展同學,技高畢業即取得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五張乙級技術士證證書,令人印象深刻。

潘文忠部長表示,每一位得獎者永不放棄的堅持,成為獲得榮譽的關鍵,「技職之光」頒獎典禮迄今已是第十八年,希望透過本次表揚活動,讓大家能看到技職教育的不凡成果,吸引更多的年輕學子投入技職領域、適性發展,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並期許透過教育的力量,引導學生走向最適合他們的道路。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68479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