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十七屆技職之光-逐夢飛颺
2022-3-07

一年一度,專屬技職師生的盛事—「技職之光」頒獎典禮,日前於臺大校友會館舉行。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蒞臨頒獎,表達對於得獎者的高度肯定,並期盼藉由頒獎活動,更加推廣技職教育創新研發與務實致用特色。

本屆(第十七屆)技職之光共遴選二十九組、三十八人獲得表揚。其中六組「競賽卓越獎」,是參與國際性技藝競賽表現卓越;二十三組「技職傑出獎」,則是國際創新發明與專業證照等領域具有傑出表現者。

競賽卓越獎,在國際賽發光發熱

其中,在「競賽卓越獎」部分,來自雲林大學的鄭佳旻、張芸嘉二位同學的作品「兒童圖鑑The Illustration of Baby Care」,提供識字能力低落的嬰幼兒照顧者,藉由閱讀嬰幼兒的照顧圖鑑,發揮基本衛生教育及學習成長功能,勇奪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德國iF設計新秀獎。

其他得獎者包括明志科技大學的許芳萍、賴謙忱二位同學,其作品為「悠郵疫世界Mind Without borders」,這是傳染病傳播時期,用於關懷兒童的APP。藉由建立各國兒童間的匿名訊息交流、健康追蹤、和家人朋友間的訊息聯絡、與心理治療師及志工的連結,來減緩兒童因疫情所需被隔離、居家檢疫或長期在家學習時的心理健康下降問題。此作品獲得德國iF設計獎年度最佳獎項。

環球科技大學劉權錦同學的作品「歷史時刻Historical Moments」,將疫情融入作品當中,以黑暗之際就是黎明即起之日,勇奪第二十四屆世界人體彩繪節第一名。

技職傑出獎,專業領域達人

「技職傑出獎」部分,證照達人共頒發技術型高中組八位及技專校院組十二位同學。其中,嘉義縣萬能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的鍾至維,畢業即取得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五張乙級技術士證證書,及經濟部自來水管承裝技工,質量俱佳。

臺灣科技大學的江軍多次參與國際志工服務活動,擁有近五十張土木建築類證照,是建築與營建工程的耀眼新星。他同時廣泛涉獵商管、旅遊多領域的專業技能與證照,堪稱最強證照達人。

南臺科技大學蘇健平則致力於人工智慧結合物聯網(AIoT)技術鑽研,目前以醫療照護與健康科技為主要領域,持續研發。無論競賽、專利、論文發表、技轉及各項計畫案皆有傑出成果,獲頒「人工智慧物聯網達人」。

技職之光邁入第十七年,潘文忠勉勵夥伴「一起」讓技職教育蓬勃發展。一如一零八課綱教學,以學生為主體,給學生更多時間與空間去探索。並期許透過教育的力量,引導學生走向最適合他們的道路,培育技職生成為適應時代變化的整合性人才。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68859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