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技專校院下世代人才培育課程革新試辦計畫-創新技專課程培育未來職場千里馬
2022-7-04

圖片提供﹕雲林科技大學

自從德國於二○一三年提出工業4·0的概念後,這一波從歐陸而起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巨浪,不只席捲製造業,更連帶改變農業、金融業、旅遊業、零售業等各行各業的商業及營運模式。未來究竟有哪些產業站在風尖浪頭上?而面對整體產業型態丕變,從工業3·0過渡到 4·0,下一個世代的伯樂又究竟需要什麼樣的千里馬?

教育部技職司於二○一八年研具「技術國本,將才精神」二○二五未來技職教育改革中程方案,以及參考國發會「創新趨勢下『5+2產業』未來十年工作及技術需求分析」報告,邀請技專校院會商如何進行下世代專業技術人才教育養成。與會各校皆認為這是盤點、檢視技專課程是否能與未來產業接軌的契機,在產、官、學的高度共識之下,「下世代人才培育課程革新試辦計畫」於焉成形。

試辦計畫於二○一九年分別擇請雲林科技大學、臺灣科技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擔任召集學校,優先擇定「智慧製造及機械」、「電子電機」、「民生服務及管理」等三項領域先行試辦,接著各自邀請夥伴學校相關系所及產業界董事長、總經理級以上人士,由內而外,從現有課程及人才需求理出脈絡、尋找缺口,進行學習路徑總盤點。

盤點學習路徑,以課程地圖填補缺口

試辦計畫總辦公室主持人雲林科技大學副校長方國定表示,目前已經試辦兩個學期的計畫,共計開設三個領域、六十三門課。每個領域皆有一套依據相關職能基準及關鍵職缺技術養成路徑規劃出來的課程地圖,以人才、能力、課程、教法、評量等項目畫出矩陣循環相扣。「我們會組成專家會議,嚴謹地針對申請試辦的夥伴學校師資、業師、設備、產學合作及實作項目上進行評估、審查。在學期中、學期末也有管考機制,後續並將追蹤學生在職涯上的發展」。

換句話說,每個領域的課程地圖皆再細分為「基礎課程」及「核心課程」。「基礎課程」對應相關領域及專業人才所需要的基礎技術與職能,而「核心課程」則進一步以培養該領域中最具有價值及其不可取代的技術或專長為主要目的。

不過,除了亟待補足的創新職能課程外,這些課程可能散落在不同科系或為現有課程的新型態延伸、應用,所以如何跨系所整合現有或延伸課程與創新課程,皆為下世代人才培育課程規劃時的核心價值。

就以時下熱門的「電動車」為例,方國定指出:「大家都以為這是電子、機電的領域,但組裝電動車也要懂機械原理。而關鍵的『儲能設備運用』則需具備材料、自動控制等相關技術。所以智慧機械產業已經跳脫過去單純生產的型態,必須考量全盤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的能力。」

另外,民生相關的科技發展長期以來以「中心化」的角度建構所有相關能力。然而,近年來為了因應中心化衍生的不平等及壟斷、隱私外洩等問題,「去中心化」、「區塊鏈」成為最新的科技話題。方國定表示,這些都是產學兩方認為臺灣亟需儲備、以因應世界產業趨勢變化的人才。

理論實作兼具的典範課程

為了讓後續加入下世代人才培育的試辦學校深入了解整體實踐教學的成果,三個領域分別選出各自的「典範課程」。

以智慧製造及機械領域為例,屏東科技大學達人學院徐子圭教授開設的「智慧機械概論」,即以理論實作並重的方式,以每人一套機械手臂模擬操作軟體、兩人一套實習模組,由授課老師、三位董事長和總經理級的業師與課程助教,共同以工業4·0為主題,融入理論、實作及業界實務,建構起學生在智慧機械相關領域的基礎職能。包含感測系統設計與應用、物聯網系統設計和大數據分析應用等技能。

而課程中安排的企業參訪及工廠參觀,不僅讓學生了解企業文化及求職重點,也使得這群大部分來自於高屏地區的學生更了解當地自動化、電機、製造業求才的能力需求,增加企業留才、學生於當地就業的信心。

目前,企業已為該班學生保留五個就業名額,也有畢業生順利至企業就職。除此之外,屏東科技大學達人學院並配合開設「行銷設計」、「職能培力」、「創新創業」、「產業增能」等四個微學堂課程,學生們可視需求自行選修,以少理論、多實作的方式建構多元化整合就業能力。

技專校院全面推廣,帶動技職教育革新

本計畫試辦成果後續將全面推廣至全國技專校院,讓技專校院師生了解及掌握未來產業所需職能及人才需求,進而革新及翻轉既有課程內容及教學方法,對接未來產業就業技能。

同時藉由下一階段高教深耕計畫的推動,將「類產線」的概念轉化成培育人才的角度,帶入學校,將師資教學、產業實務、學生實習及就業後的反饋等內容錄製成影片、轉成數位化。「這些經過系統性整理的數位化內容,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轉譯之後,可以讓學生隨選、隨看、隨學,成為『機器人導師』。就算學生畢業後也能隨時繼續學習,延續整體計畫成果」方國定說。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8218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