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故事 〉高雄科技大學_模具工程科-超實務的教學現場:教阿公阿嬤做機器人、自製醫療面罩耳扣帶送暖
2023-4-01

香火鼎盛的覆鼎金保安宮位於風光明媚的高雄金獅湖畔,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退休的阿公阿嬤們,在義大大昌醫院設置於第五香客大樓內的大昌巷弄長照站閒話家常,參與各項動手動腦的課程,甚至安排祖孫共學的課程,現場總歡笑聲不斷。

「喔,我做的企鵝真的會動耶!」二O二二年七月,高雄科技大學模具工程系(以下簡稱高科大模具系)副教授鄭瑞鴻帶領著P-TECH五專班的學生來到這裡,以專五學生鄭凱倫和張家迎、及研究團隊設計的「仿生獸機器人—企鵝」、「吸管機器人—不倒翁」及「STEAM紙機器人」開設三堂「動力機械模型機器人」課程,帶著大家動手DIY,大受阿公阿嬤好評。

要把木片和電子零件組合成會動的機器人,得經過組裝、電池模組配置、伺服馬達附掛等程序,就連先來後到的次序都不能有誤。在擔任助教的同學們協助下,長輩就算視力不佳,也能把伺服馬達順利卡進雷射切割的機器人上,看到機器人隨著光感應舉手、擺頭,阿公開心大笑地說要回去跟孫子獻寶。

我丟問題,你找解答

走進高科大模具系,可在系辦看到滿滿的榮譽榜,從創意應用、機器人設計、專題、行銷競賽等各類佳績榜單貼不完。業界出身的鄭瑞鴻表示自己是實務派,希望打破考高分才是認真學習的傳統刻板觀念,也因此,疫情期間P-TECH五專班、大學部及研究所的學生共同研發、生產符合人體工學的面罩和防勒耳扣帶,提供給鄰近的醫療志工使用,減少長時間配戴口罩過於悶熱起疹子、耳朵容易勒傷的問題。

「學生為了設計面罩及防勒耳扣帶,幾乎兩個星期都沒有睡覺,不斷地改設計,最後為了趕工,大家犧牲好幾個週末,輪班顧3D列印機器做出兩百組面罩、三百組扣帶,造福志工,這些解決問題的過程都是學習。」鄭瑞鴻說。

畢業於高雄工專(高科大前身)模具工程科畢業的鄭瑞鴻,過去一直待在業界,偶爾因應需要進修。後來母校為建立新五專、導入P-TECH教學才進入學界。帶著新思維來教學,很不一樣,「學生上課愛玩手機,我的『計算機概論』就讓大家光明正大玩手機,我要每個人直接拿出,查怎麼用空拍機拍片,每個禮拜還要分組上台報告;更重要的是我會不斷地丟問題出去,要求學生尋找解決方案,這也就是P-TECH教學中最重要的『PBL問題導向』教學,」他的課相當受學生歡迎,每學期皆拿到優良教學獎。

同儕教育激發個人潛能

鄭瑞鴻不諱言,在自己求學的年代、學生素質相對更高,喜歡動手做的人會選擇進入專技體系就讀。然而現在透過多元入學方案進入高科大的學生,往往茫然於未來方向,因此透過職場軟實力的課程強化理論及實務、配合STEM(Science,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 Mathematics) 教學模式,結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及數學等跨學科的教學方法,採用三分之一學理、三分之二動手做的教學方式,灌輸學生科學與技術內涵,培養跨界溝通力,開發每個人的潛力。

例如:鄭瑞鴻要求學生每學期、每門課都必須找不同人組隊,要當隊員、也要會當隊長。團隊裡頭每個人依據專長、特質各司其職,如果有人說:「老師,我什麼都不會!」他就會反問學生:「會不會錄影?」畢竟這是人手一機的時代。透過同儕教學、相互砥礪,每週發表、分組競賽的方式,帶動學生成長,「學生會了解勝敗乃兵家常事,這禮拜我做的機器人輸了,下禮拜我要做得更好贏回來。」

累積創業實力,邊讀書邊開發機器人

在學期間就開發出多種機器人,希望未來能夠創業開設機器人教室的鄭凱倫和張家迎,在求學期間,歷經各面向的提升與成長。

過去張家迎因為國中的機器人競賽得獎經歷,自視甚高,「我就是一顆一碰就爛的草莓,一開始進入五專參加競賽被評審指點,就會覺得氣不過,」但是他現在非常渴望別人的批評,「這些都是我進步的動力,凱倫常常以商業角度來看,以比較討喜的角度設計機器人。過去我不想妥協,但的確太寫實的機器人會讓人害怕,做得Q版一點就會比較好賣。」如今張家迎計劃繼續升學,強化自己的專業,為創業做準備。

透過分組、機器人專案、行銷競賽的多元學習,鄭凱倫在評審老師的回饋中,不斷地和張家迎討論,將機器人進行分齡化設計。目前在鴻海集團底下的鴻騰精密實習的他,接了產品製造、企劃、加工、工業物連網等不同的環節,他笑著說:「幾乎可說是小PM的概念。」主管願意放手讓他去做,也和過去的學習累積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在公司提出留任計畫後,他打算留下來深耕自己的實務經驗,三年後,再挑戰商科和工管領域的研究所,穩健地朝創業計畫邁進,闖出P-TECH五專生的另一種出路。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323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