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 〉東北大學-日本高教的隱形冠軍
2022-3-07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日本知名大學很多,但位於宮城縣仙台市的東北大學,雖然不是赫赫有名,卻連續兩年(二○二○年、二○二一年),在權威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名列全日本第一,確實是日本高教領域的隱形冠軍。

東北大學成立於一九○七年,這所建校超過百年的高等學府,原為東北帝國大學,並於二○一七年與同樣出身帝大的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成為日本三大「指定國立大學法人」的頂尖大學。

在長達百年的校史中,東北大學引以自豪的重點大事,包括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於一九二二年前來參訪,並對該校的研究設施和成就予以讚賞。而東北大學也不負期望,不但有得到諾貝爾獎的校友,也有IEEE愛迪生獎章、拉斯克獎、芥川賞和直木賞的得主,校友成就多元。

做為三大指定國立大學法人,東京大學以培養治國人才聞名,京都大學則被喻為科學家的搖籃。東北大學的治校理念也明確而深具特色:一方面「研究至上」,另一方面又「實學尊重」。抱持「門戶開放」的理念則在日本相對保守的社會中極前瞻和具有特色。

首開風氣的門戶開放

東北大學自建校之初,就向高等專門學校與高等師範學校畢業生開放門戶,允許他們旁聽,這在當時的日本堪稱創舉。

一九一三年,東北大學不屈服於政府壓力,批准了三名女學生入校,開創日本大學男女同校的先例。延續至今,現在東北大學約有一千六百多名留學生在籍,據統計,是日本留學生數量排名第三的大學。另外,女性研究也是東北大學的優勢專業之一。

此外,東北大學在很早以前便將植物園中的標本室全部對外開放,並向外界介紹植物有關知識。這在當時相對封閉的日本大學教育中也是難能可貴。

東北大學提倡4S主義。認為大學教育須有四個面向:研究(Study)、學生(Student)、社會(Society)、服務(Severty)。目標是通過開展研究和培訓學生為社會服務,進而開拓新視野,發現新題材。

4S主義也是東北大學校訓─「實學尊重」的體現。東北大學在創立之後,特別重視研究成果對於社會的應用,不但對於能為社會服務的研究進行獎勵,並延伸大學的研究設立企業,充分服務社會。

留學東北大學的臺灣研究生李心慈,就在IOH網站分享令她印象深刻的課程。該校教授接受日本NHK電視台的挑戰,以動力學的基礎,利用磨擦力研發出可以在四十五度、抹油的斜坡上,安全行走的鞋子。以小窺大的展現研究如何為實學所用的例子。

堅持研究至上

東北大學也以治學嚴謹、管理有序的方式,維護向來「研究至上」的光榮傳統。

相對於上課、考試,東北大學更為重視學生的研究、發表。李心慈提到,在她求學過程中,教授不會在考試上刁難學生,但對於研究就是精益求精。她說,研究生必須在研一中期提出研究報告,做為研二的研究題目,並在研二分別進行期中、期末兩次報告。

日本的大學制度是講座制,每個實驗室由一位正教授領導,下面配有副教授和助理教授。除了正、副教授有自己的辦公室,助理教授和學生們一起坐在大研究室,而正、副教授的辦公室也不關門,學生可以隨時和所有教授進行研究的討論。教授也會隨時走到學生座位進行詢問、指導。

李心慈笑說,缺點是,大家都不敢打開臉書或做其他不相關的事情。優點當然是隨時都可找到教授進行討論和解惑。不過比較累人的是,因為密集檢討,所以常常要修正,甚至砍掉重練。

李心慈還提到,教授也會要求他們經常參加研討會,進行期刊發表。她說,一位學長明明已經可以畢業,但教授還是要求他要在畢業前完成一項期刊發表。對於學生的要求自始自終、毫不鬆懈。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貴在風氣的養成

曾到東北大學進行訪問研究的臺灣大學機械系助理教授陳志軒,也在發表的參訪報告中形容,他所在的整個實驗室是一個團隊,一同討論研究、指導學生、發表論文。

陳志軒參訪的實驗室,是由材料系的教授貝沼亮介所主持,他的研究成果相當豐碩。自二○○六年以來,貝沼亮介共有五篇Science,一篇Nature的研究成果,對於傳統的金屬研究領域而言,可說相當不容易。因此,他的參訪重點之一,也是觀摩貝沼教授研究團隊的運作。

他提到,自己一到貝沼研究室時,便對貝沼研究室學生的研究精神印象深刻。陳至軒描述,貝沼研究室的學生非常認真,早上約九點前,就有學生抵達研究室,然後陸陸續續在十點左右到齊。

抵達實驗室的學生將背包放下後,拿著試片就去做實驗,非常勤奮與認真。實驗之餘,學生們的電腦畫面也都在整理的研究數據、文獻資料及報告用的投影片上,從未出現過YouTube、Facebook甚至遊戲等等休閒畫面,顯示日本學生對於學習以及研究工作的重視、也展現日本民族認真拘謹的一面。

成功導向良性循環和發展

不只學生認真研究,教授也帶頭示範。貝沼研究室每日早上九點以及下午三點皆會舉辦茶會,由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參與,包含教授、副教授、助教授、訪問學者、博士後研究員、技術人員以及行政助理等人員參與。每天兩次,大家聚在一起喝咖啡以及享用茶點,利用每次約三十分鐘的時間進行交流意見、想法討論或者閒話家常。一方面管理實驗室的成員、互相聯絡感情;一方面也透過每天的情報交流,激發出新的想法與點子,對於研究工作的開展有深遠的幫助。

東北大學藉由既傳統也現代的三大治學理念,成功將自己導向良性循環和發展。研究至上的東北大學,每年獲得約五○○億日元財政支援,研究設施也是世界頂級。

實學尊重、門戶開放也吸引包括JFE鋼鐵公司、三菱重工、豐田汽車等日本大型企業紛紛捐款建設共同研究中心。目前東北大學正在建設同步輻射中心,預計二○二三年啟用時,次世代的同步輻射也會落成。

基業長青的道理都是相通,秘訣在於兼顧延續和改變!東北大學亦復如此。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593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