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意 〉屏東科技大學-南臺灣植物的健康,我來守護
2022-7-04

圖片提供﹕屏東科技大學

全國有四所大學設有植物醫學相關科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唯一位於南臺灣,「守護南臺灣植物的健康,我們責無旁貸,」屏東科大植醫系副教授陳文華說。

舉凡農業作物、校園植物、家居植物、行道樹等,都在屏東科大植醫系的守備範圍內。在老師的帶領下,「準植物醫師」學習如何預防、診斷、治療植物疫病蟲害,同時被賦予保障食安的重責大任。

植物醫師,把關食安源頭

臺灣前幾年連環爆出食安事件,因此政府於二○一七年推動「食安五環」政策,第一環為「源頭控管」,也就是從食材源頭做起,重點之一,即是要求農田用藥及操作必須符合法規,而「植物醫師」扮演輔導及把關的關鍵角色。

「就像是人類生病找醫師、動物生病找獸醫看病及開藥方一樣,植物生病當然應該找植物醫師看病,用藥前也需先諮詢植物醫師的意見,再依處方向農藥商購買農藥,如此才能避免施藥不當或過量,導致農產品無法通檢驗,甚至造成食安問題,」陳文華說明。

植物醫師的角色如此重要,然而多年來未獲正名,也影響食安政策推動,所幸推動多年的「植物醫師法」,終獲行政院拍板且已送進立法院審查中。陳文華期盼「植物醫師法」能夠儘早通過立法,強化農民與「植物醫師」之間的合作與信任關係。

屏東科大植醫系致力培育學生成為優秀的植物醫師,將來能夠利用專業,透過長期監測、正確診斷及開立處方箋等方法,協助農民預防植物疫病蟲害及精準用藥,以降低農藥用量,如此農民可以減少生產成本、土地不受永久傷害,消費者也能享有安全食物。由於臺灣環境高溫多濕,相對植物病蟲害發生機率高,因此施用農藥量及頻率也較高,為達到政府推動「農藥十年減半」政策,植物醫師的重要性更為凸顯。

植醫團隊出馬,搶救老樹

除了讓農民種出高質量農產品、消費者吃得安全,屏東科大師生團隊也常常出診,為高屏各地植物把脈診療。例如,曾經在高屏地區東處處可見的刺桐樹,在外來種刺桐釉小蜂侵入後,出現大量死亡,為了搶救屏東縣列管受保護樹木中僅存三棵樹齡超過百年,分別位於高樹、南州、佳冬的刺桐樹,陳文華帶領實驗室學生組成老樹治療團隊。

數年來持續透過科學方法監測刺桐釉小蜂數量,進行診斷及施藥防治,刺桐老樹終於歷劫歸來,「看到這些老樹再度綻放深紅色花朵,有些甚至是睽違十年之久,我們很高興,這對於團隊是莫大的鼓舞,」陳文華說。

去年(二○二一),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德萊公園裡逾一百五十年歷史的老雀榕也出現狀況;未如往年於一月長新芽,植醫團隊應屏東縣府要求出馬,診斷老樹患了褐根病並施以治療。團隊常常接急診案件,不過,陳文華反覆強調,「維持樹木健康環境,病蟲害發生機率自然就降低。」

定期健檢,預防重於治療

如同人類醫學推動的「預防重於治療」觀念,在植物醫療領域,預防醫學也是同等重要。目前屏東縣列管受保護老樹約有八十餘棵,棵棵都具有重要文化意義,有些更是當地社區的信仰中心,屏東科大植醫團隊定期為這些老樹進行健康檢查。

「我常常提醒學生,我們是植物健康的守護者,而不是去宣告它們的死亡;維護每一棵植物的健康,是植物醫師責無旁貸的工作。」陳文華說。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參觀人數:2772502
Copyright © 2015 Innovation in Higher Education Bi-monthly All Rights Reserved 設計製作: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